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重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支部生活 >  正文
发规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专题学习《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信息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文思 发布时间:2018-04-18 11:01:22 阅读:


  2018413日上午,发规处党支部在一大楼302会议室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发规处谭进副处长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现实意义和内在逻辑”为主题,为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带来一堂系统深入、精彩生动的党课。


课上,谭进同志首先组织支部党员观看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相关新闻视频,使大家对本次机构改革有一个初步了解和宏观认识。


随后,谭进同志以PPT的形式带领支部党员系统学习了此次机构改革的现实意义和内在逻辑。她简要说明了本次改革与过去7次以行政改革为主导的改革的区别,并从破解“两个不完全适应”,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加快我国转型发展和防范风险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此次改革的现实意义。接着,谭进同志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思路和重点领域的角度出发,介绍了新一轮机构改革特征和重点,并阐述了此次改革的实施策略以及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她指出此次改革具有注重顶层设计,站位高、视野宽、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原则性强、体现系统性改革、结构性优化、整体性推进理念的特点,其重点在于完善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合理设置地方机构,给地方更大自主确定权。她表示此次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重大历史性意义。


与会党员认真听取党课,纷纷表示经由谭进同志深入浅出的讲解,加深了对本轮机构改革的认识,全方位地理解了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


蔡珍红同志表示,此次机构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制度安排,作为落实十九大提出各项战略目标的制度保障,引人注目。这次机构改革,是基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决策,是在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历次机构改革经验教训深刻总结的基础上,所完成的一个重大的政策和理论创新,值得深入学习借鉴。但具体到高校机构改革,还应充分考虑到高校的特殊性,比如办学资源的分配、管理成本、运行成本等,为此,一方面要认清理顺学校工作的背景和特点,一方面全处职工要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为后续工作做好准备。樊小龙同志感慨到此次改革以优化协同高效为原则,以顺畅管理体制为目标,最大限度避免多头管理,为基层单位后续机构改革指明了方向。王平同志表示,高校机构改革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所区别,学校改革要借鉴国家的理念和方式,特别是学习国家在调解矛盾和解决人员分流问题上的举措。郭磊同志表示,国家此轮机构改革方向准确、理念先进,值得借鉴,希望学校未来的机构改革能够坚持以为师生职工服务的原则,厘清权责、提高效率。谭进同志感慨到,这轮改革党政军群一并考虑,中央地方单位一并考虑,议事决策协调机构与执行施政机构一并考虑,裁减与合并合署一并考虑,甚至对派出机关也提出了规范意见,是一场具有高度整体性的深刻变革,使我们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改革的决心和魄力,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的领导下,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能早日实现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早日实现。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与发规处部门工作和每位职工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此次党课以视频、PPT、讲解和座谈交流的形式深入学习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相关规定,在部门内引起了共鸣和广泛讨论,大家表示课后会继续关注此轮改革,学习分享改革的经验成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 All righrs reserver.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