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重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重点建设双一流·建设 >  正文
重庆大学全面启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   作者:王奕、樊小龙  责任编辑:王奕  发布时间:2015-04-27 08:16:32 阅读:


为贯彻落实国家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部署,4月23日,我校召开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布置会,全面部署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欧可平、分管学科工作的校领导、各学部主任、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学科建设分管院领导、各学部副主任和综合办公室主任、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黄宗明主持。



会上,常务副校长张四平受校长周绪红委托,从目前形势背景、学科现状、问题分析和工作部署四方面全面启动和部署实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他强调,2015年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综合改革的启动之年,是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针对学校面临的形势与要求,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学校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他指出,近两年国家相继出台文件,加大对学位授权点评估力度,建立学科退出机制,积极推动学位授权动态调整,注重优化学科结构,并统筹 “985工程”、“211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坚持中国特色、一流标准,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并将对建设高校实行绩效评价,动态调整,这些措施将打破高校身份壁垒,加大高校之间的竞争,因此我校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将面临严峻的挑战。接下来,他结合我校学科发展现状、985工程建设情况对我校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经过前期建设,我校各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但仍存在学科建设缺乏规划的引领、重点不突出、缺乏有效的评估机制、学科布局亟待完善、学科分类发展不明确、学科队伍规模结构不合理、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他指出,学校结合国家要求及存在的问题,决定在2015年开始实施一流学科重点建设计划,并启动新一轮学科建设规划工作,重点建设计划将强调在每个一级学科制定建设规划的基础上,重点建设10-15个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科,充分发挥优势学科的辐射、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学科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学校综合实力、社会贡献力和国际竞争力。最后,他针对具体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和安排。



欧可平就本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作了补充。他结合国家战略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从“我们为什么要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我们为什么能够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我们怎样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三个方面对我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了指示,要求各单位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感和责任感,树立自信心,科学制定规划与方案,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要做到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优先做好重点建设学科,充分发挥优势学科的带动作用,提升学校整体实力;要以人为本,抓住关键,坚持引培并重、培养创新团队、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切实提升人才队伍水平;要更加注重软环境的打造,更加注意人文关怀,凝聚重大的精气神;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正确的谋事理念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重实际、谋实效,把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计划落到实处。最后,他指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竞争激烈,希望全校上下立即行动起来,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科学谋划、落实举措,争取在高等教育新一轮国家重大战略中取得先机,为实现重庆大学百年办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 All righrs reserver.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