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重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重点建设双一流·建设 >  正文
重庆大学召开重点建设学科评审工作会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张玲、王奕  责任编辑:王奕  发布时间:2015-05-28 11:58:11 阅读:


为贯彻落实国家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部署,学校于5月22日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对一批申报重点建设的学科进行评审和遴选。本次会议共计39名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周绪红校长主持。



会上,周绪红结合国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相关背景,对我校相关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本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是以学科建设为核心,相关(牵头)学院为主要依托,以一级学科为建设单位组织实施的,统筹相关学科建设要素,对学科实施分类规划与建设,并在此基础上遴选一批代表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学科进行重点建设、持续支持,旨在打造一批一流学科作为建设一流大学的核心力量,对于学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具有重要意义。随后,他针对本次会议的任务、重点建设学科申报提纲作了说明。他强调,学科的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及预期建设成效、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是一个系统的整体,各申报单位应突出创新学科发展机制,加强管理与保障,以证明重点建设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之后,他对评审程序与规则做了简单介绍,希望各位委员站在学校发展大局角度上通盘考虑,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校内各申报学科进行综合评价,遴选出一批真正具有一流实力或发展潜力的优势学科,带动学校整体实力不断提升。按照抽签顺序,21个申报重点建设学科牵头单位依次对本学科作了全面系统的汇报。参会委员针对汇报内容与汇报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随后,委员们对申报学科进行了民主投票。





统票期间,欧可平指出,今年是国家和学校改革发展很关键的一年,在“十二五”规划收官、“十三五”规划着手谋划之际,学校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开展重点建设学科评审工作,是对上一次工作布置会的进一步落实与拓展。他高度评价了当前学校学科建设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完善学术管理体系,为争创一流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强校内交流合作,促进学科建设整体提升;三是统筹推进各项建设,形成学校改革攻坚合力;四是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确保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落到实处。





最后,周绪红宣布投票结果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重点建设学科的遴选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体现,也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求。对于遴选出的重点建设学科,学校将实行年度评估、中期考核,并将根据考核结果对建设经费及重点建设的学科范围进行动态调整。学校还将在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按照学科培育、分类指导的原则,推进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学科交叉、人文社科等建设工作,着力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他强调,今天的评审会议是一个重要的交流机会,让大家对学校学科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增进了学科之间的彼此了解。相关职能部门要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保障、国际交流与合作、争取外部资源等方面也要提供服务和支持,共同推动重庆大学学科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 All righrs reserver.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