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重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发展规划综合改革 >  正文
学校召开专题工作会部署新一轮综合改革工作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张国宾、谭进  责任编辑:王奕  发布时间:2014-11-07 15:15:12 阅读:

2014年11月3日,学校召开深化综合改革专题工作会,全面部署新一轮综合改革工作。校党委书记欧可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晨光出席会议,常务副校长张四平主持会议,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张四平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系统做出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我校党委和行政对此高度重视,多次研究讨论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及主要措施,并成立了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综合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总体谋划和深入推进。按照周绪红校长在2014年秋季干部大会上作的题为《坚持问题导向 深化综合改革 继续扩大成效 彰显办学水平》的报告精神,学校从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人才培养机制、人事管理制度、科研管理体制、创新学科发展机制、资源配置机制等六个方面成立综合改革专项组,为加强综合协调与组织保障及监督,并成立了综合组、组织保障组和工作监督组。针对学校综合改革各工作组具体任务,张四平做了详细分工部署,他要求各工作组按照学校的顶层设计,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牵引,结合各自实际、加强部门协同,制订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他强调,此项工作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应讲求实效、不搞形式,要措施有力、保障有力、监督有力;应突出重点、形成亮点,要及时反映改革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求各改革工作组要密切关注多层面、多领域的改革动态,加强学习,把握节奏,落实当前,谋划长远,积极稳妥地推进我校综合改革。

发展规划处处长蔡珍红对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概况予以说明。他介绍了本轮综合改革的前期工作及背景,综合改革与发展规划的关系,并进一步阐明了本轮改革的实施时间和分组改革方案的文本起草。他说,本次会议正式以集思广益的方式启动“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工作,通过凝练问题、聚焦发展的主要矛盾、明确指导思想、提出改革的基本原则、确定改革路径、最后形成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从明年开始至2020年基本完成本轮综合改革各项任务,中间需结合外部环境条件的变化修订发展战略和改革举措。按照时间进度,学校还将结合“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启动 “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各项工作同步推进。这些工作都将纳入学校改革发展“总台账”,一体规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

会上,各专项组牵头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各牵头单位负责人发言表示,综合改革为学校工作提出新要求、新思路和新举措,作为职能部门和具体改革任务责任单位,将严格按照学校顶层设计,围绕改革内容和目标,结合本部门实际,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在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中做出表率和示范,把综合改革推向深入。

白晨光在会上讲话时指出,综合改革是学校当前非常重要的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深化综合改革,要坚持法治思想、体现民主管理,要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共同把综合改革推向新的阶段。他强调,各专项工作组责任重大,要注重细化工作计划,争取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使重大事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欧可平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实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高校要走在教育改革前列,要当好教育改革的排头兵。这些年我校一直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2011年学校启动了两个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积累了一定经验,也深感改革单兵突进难以取得大的成效,因此比较早地提出了学校要实施综合改革。2013年初,学校提出了“实施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发展”的工作思路,并向教育部作了汇报,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支持。本学期干部大会上,周校长又作了关于深化综合改革的动员报告,对“综合改革”的深化、细化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当前的“综合改革”,需要我们更加主动作为,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需要进一步深化,在思想认识、改革举措、推动实施上进一步形成完整的体系。因此,今天的会议,不是启动,而是进一步动员、是部署。一方面,学校这几年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实效,要认真梳理总结和进一步思考提炼,这是我们改革发展的基础,也是认识提高的前提;同时要以目标为引领,把下一步的改革措施跟目标结合起来,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另一方面,要彻底弄清当前存在的问题,包括学校自身发展中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用人单位、社会方面的要求。他强调,深化综合改革,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大胆提出自己的工作举措;要解放思想,打破过去的一些不适宜的规章制度;要与落实学校章程结合起来,认真做好立、改、废、释工作;要接地气,要解决问题,把改革举措同学校功能的发挥结合起来。他强调,深化综合改革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顶层设计和先行先试;二是重点突破与统筹兼顾;三是改革发展与稳定;四是依法治校与自主创新。这要求我们在顶层设计时,要更加坚持全局与局部相配套、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渐进与突破相促进,进一步优化整体布局,系统推进综合改革。要鼓励大胆先行先试验,促进各单项改革之间的协同创新。要尊重学校的历史与传统,充分考虑自身的特色与优势;也要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统筹协调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师生员工的接受程度。

会议认为,这次改革重点是深化、关键在综合,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特别是综合改革方案的设计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团结奋斗,努力开创学校科学发展新局面。

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处)、学工部(学生处)、研工部、工会(教代会)、团委、发规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院、国际处、保卫处、财务处、审计处、后勤处、房地产处、设备处、基建处、虎溪管委会、国合办、图书馆、信息化办公室、就业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 All righrs reserver.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