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重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座谈会
信息来源:  作者:傅家琪 责任编辑:张玮 发布时间:2020-11-25 17:37:03 阅读: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各层面、各牵头单位相继召开编制工作会、座谈会,在校内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为扩大民主参与,切实提升规划编制水平,学校于11月16日、19日、20日,先后召开三场座谈会,分别听取人文学部、理学部及相关学院代表,工程学部、建筑学部及相关学院代表,社科学部、信息学部、医学部及相关学院代表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王时龙副校长出席会议,各学部副主任,相关学院教师代表、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蔡珍红处长主持。

王时龙副校长指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基本遵循,切实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一步。他强调,做规划要提高站位、加强战略思维。“十四五”规划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期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它不仅是要谋划未来五年的事业发展,更要为未来十年、十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奠定基础。要坚决避免“规划规划,墙上挂挂”,以规划为“作战地图”,切实指引学校事业发展。他还说到,大学不能只关注“卡脖子”的问题,更要去做“捅破天”的事情。因此,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必须切实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肩负起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谭进副处长介绍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框架及工作进展。她指出,“十四五”发展规划体系是总体规划引领、专项规划推动、专题规划辅助、学院规划落实的“1+10+X+Y”的体系。在新形势新背景下,学校将“十四五”发展与“双一流”建设“三步走”战略有机结合。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建设成效、深入分析学校所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科学设定目标愿景,提出一流人才培养、学科生态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创新能力提升、国际合作交流、大学文化建设、治理能力提升七大重点任务。

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就“十四五”目标定位、问题与短板、重点任务、战略保障等各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人文学部、社科学部、理学部的代表重点关注学科定位、队伍建设、人才评价、大学文化建设等问题;工程学部、建筑学部的代表突出关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平台建设、专职科研队伍建设等问题;信息学部、医学部的代表则更加关注学科交叉、新学科布局、队伍建设等问题。代表们就以上主题提出了丰富细致的意见和建议。

王时龙副校长认真倾听,并就有关问题与参会代表交流探讨。他说到,“十三五”以来,学校发展迅速,在多方面取得了突破和长足发展。希望大家保持信心、保持定力,继续为我校“十四五”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不懈奋斗。

学校还组织开展“我为重庆大学‘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主题活动。有意者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陆发规处网站(http://fzgh.cqu.edu.cn/)参与调查,为重庆大学“十四五”发展献上建言良策。

 

“我为重庆大学‘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调查问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 All righrs reserver.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327